課表查詢 FB諮詢 課程諮詢



精選文章


20160812TEST(1)

4636
【20160812TEST(1)】

一、報考原因-

以下我們將以一連串的問題,來檢視你的生涯規劃是否完善!是否能有一個充分的理由,來說服教授錄取你!既然你有心要報考研究所,那我想你一定有你的理由及規劃。一般而言,在報考原因部分,建議同學以下列三個問題為撰寫的核心:
(一) 你為什麼要讀研究所?
(二) 你為什麼要讀○○所?
(三) 你為什麼要讀●●學校的○○所?

以這三個問題而言,其本質是要看看你的生涯規劃是否完整,看看你是不是教授們所認定,符合該科系特質的同學。所以建議你以「具學以致用之特質的生涯規劃」做為撰寫的思考方向。

講到生涯規劃,筆者見過太多學生不知道自己往後要做什麼?在大學或研究所畢業後,於各產業、公司間徘徊,工作換了又換,一事無成。好不容易完成了學業,卻在畢業後因為自己生涯規劃做的不好而茫然,那還真是印證一句話——「畢業是失業的開始」!

以企管科系的學生為例,或許你會告訴我:「我有方向,我要走行銷管理!」看似不錯,其實這句話問題多多。要走行銷?哪個產業?服務業嗎?就算是吧!可是你可知道服務業的範圍很廣;新光三越百貨公司是服務業,中華電信也算服務業,試問新光三越與中華電信在行銷管理領域所需之Know How 會相同嗎?所以這個答案筆者不滿意,相信學校教授也不會滿意!因此建議同學可利用下列流程,做為你思考的邏輯模型: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這樣的思考,不但對你的生涯規劃有助益,也是研究所老師想收的學生所應必備的要件。另外要提醒同學的是,「你為什麼要讀研究所?」、「你為什麼要讀○○所?」、「你為什麼要讀●●學校的○○所?」等三個問題,幾乎可說是所有研究所口試中必問的題目,所以請同學務必審慎思考後再撰寫。

    

二、我的貢獻

有個口試題目是這樣的:「請給我幾個理由,告訴我為什麼要錄取你。」準此,建議同學可在本計劃中闢一單元,強調自己除學術的研究之外,對所上還會有哪些貢獻,以強化自己的競爭優勢。

再者,許多同學(尤其是企管系所的同學),常喜歡在自傳或學習計劃中搞個「SWOT 分析」(即分析自己在甄試或人格特質方面的優勢、劣勢、機會及威脅),筆者對此並不表贊同!送審文件應多以中肯的方式,提醒教授你的優勢及機會,沒事去提醒教授你的劣勢及威脅做啥?表示你的誠實嗎?我想大可不必拿石頭砸自己腳!因此在這兒,我將此一部份命名為「我的貢獻」,即希望同學多展現的優勢及機會,至於劣勢及威脅就留待教授們自行去發覺,各位同學就不必提醒他了!

在這個部分,同學應針對「該所之需求」撰寫,例如企管所目前十分強調網際網路、電子商務的運用,但不一定該所擁有具資訊能力的同學;又如工科的系所而言,可能就較缺乏在社團活動上有經驗的同學,工科系所仍有許多活動要舉辦;再以政大科管所為例,該所有「百大好書評比」的活動,若你有舉辦書展等相關經驗,亦可以加入計劃的內容中。

若你具備該所需要,但該所卻不一定擁有這方面能力及特質的同學時,相信你之於其他同學,定有相對較高的競爭優勢。但這些資訊從何而來呢?在此給予同學們以下幾個資訊來源做為參考:

(一) 各系所網站:

同學們可在該所網站陳列之該系所的「特色」、「沿革」、「最新消息」中發現一些端倪。另外,各校之BBS 亦為一相當好的資訊來源。

(二) 該系所的學長姐:

部分系所網站上,列有研究所以上之學長姐的e-mail,同學不妨直接選幾位學長姐做為提問的試金石,或在BBS 上Post 你的問題。當然,你並不知道他們會不會回信,亦不知道哪些人是甄試上的,所以不妨多發幾封,並強調「若您不是藉由甄試考取的學長姐,是否能告知哪些學長姐是甄試生。」以便你可針對正確的人發送正確的訊息。這個動作可讓你更深入的了解該所,並獲得如該系所的生態、組織文化、甄試的過程、學長姐的經驗…等重要資訊。對於你整份送審資料的撰寫,定有相當大的幫助!


三、學習暨研究計劃

有了「報考動機」的思考結果後,同學便可以開始撰寫學習計劃。基本上建議同學以「修業」、「自修」等兩個方向撰寫。為求與其他同學之差異所在,建議你可以用一些不同的手法表示。例如:以「甘特圖」表示出在「入學前」、與「入學後」針對「修業」及「自修」兩方面的規劃,然後再以文字說明之。

當然,既然已在「報考動機」部分交代了○○研究所對於你的重要性,且○○研究所的教學確能提供你於未來規劃、就業之所需,那當然要針對「報考動機」中,所提及不足的技能部分,做為未來修業及研究的方向。

我們常說大專生應修的學分為「學業」、「社團」、「戀愛」等三項學分,所以同學在「修業」內容中,除了課業外,亦可強調「將以研究所為一社團,戮力參與所上活動的心意」,以突顯你對該所的向心力。


四、研究方向

還記得在本章「關鍵概念」中所提醒各位的重點嗎?在此除摘要本章「關鍵概念」中的重點,分成「常犯有兩種嚴重的錯誤」、「選擇題目」、「各段撰寫內容」外,亦將針對這三部份詳細闡述,提供同學們撰寫計劃時的思考方向。

(一) 常犯有兩種嚴重的錯誤

針對同學在撰寫學習計畫時常見之錯誤,茲分項列點說明如下:

1. 文獻過多:同學們常在研究計劃中抄了一大堆的文獻,須知教授要你提供的是有關該項研究的「Why」,而非「How」!研究計劃主要是看看你未來的研究方向,非不是叫你抄一篇報告。在「研究方法」的課程中告訴我們,「文獻探討」乃「次級資料」的收集,是為了推導出研究模型相關的變數及內容,故文獻探討有其整理的方法及目的,並非超玩了事。且需知論文的審查看的是論文的「深度」,不是看論文的「厚度」。所以千萬不要以文獻探討來「充頁數」!

2. 把研究計劃當論文寫:如同本章「關鍵概念」中強調的,常有同學想寫完整個論文研究內容,其實這並非本計劃撰寫之重點;既然知道教授要你提供的是有關該項「研究」的Why,而非How,那教授們自然不會期望你將整份論文寫完。如同前述,研究所是一個培養你研究能力的場所,如果你能在那麼短的時間將一份論文寫完,那你還需要讀研究所嗎?

基於上述兩原因,所以建議同學應以「研究背景」、「研究動機」、「研究目的」等三部份為本計劃的撰寫重點,至於「文獻探討」則大可不必。事實上,所謂「文獻探討」是針對前人所著之書籍、報紙、雜誌、論文、期刊、報告…等相關研究文章進行探索,其目的是為了讓研究者架構、修正其研究的題目、變數關係,並確認研究架構。換言之,文獻探討之內容須與該研究議題相關且於該研究中「用的到」的範疇進行討論,並非漫無目的隨意抄寫,僅求篇幅的壯觀。

但是若叫同學完全不抄,可能同學就真的寫不下去了!其實老師們要看的,僅是你對於這個題目所了解的程度,因此你可以將這各部分列為「研究背景」,藉由參考論文、書報、雜誌…等文獻,整理出該題目之關鍵技術、市場…的發展狀況。一方面為「研究動機」及「研究目的」鋪路,另一方面亦展現你在該領域的素養。

(二) 選擇題目

研究題目的選擇,將是研究計劃中的重頭戲,因為一個題目的良窳,將決定你計畫內容的好壞。題目選擇容不容易?答案是否定的,甚至有許多博、碩士的論文題目,歷經一年多才構思出來。以下便是幾個題目選擇的原則,供同學們參考:1. 應選擇已發表相關論文數較少的方向撰寫;
2. 應選擇具研究價值性之方向撰寫;
3. 應選擇符合該系所之發展方向、師資專長的方向撰寫;
4. 應請熟識的教授對題目及其內容給予意見。

同學應特別注意的「價值性」的問題,因為沒人做過,不一定表示這是一個有價值的題目,很有可能是因為沒有研究價值,所以沒人做!至於其他在訂定題目時應注意的原理及原則,建議同學們不妨請問你學校的老師,並參考「研究方法」的相關書籍,以求題目訂定之正確性及完整性。

(三) 各段撰寫內容

在研究計劃中的「研究背景」、「研究動機」、「研究目的」等三大項目之串聯,是有其邏輯可循的。以下便以一流程圖,替同學們整理你撰寫時的思路: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最後要強調的是,這雖然只是一般論文的第一章,但仍牽涉許多「研究方法」的相關知識,絕不是找些資料抄抄即可,所以再次建議同學,應將研究的題目及內容請老師,或有論文撰寫經驗的前輩們指導,並於閱讀過「研究方法」的相關書籍後,再開始撰寫,切忌急亂就章,不僅計劃品質不精,更可能因此導致你無法進入口試階段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