精選文章


推甄書審-你不能錯過,研究所推甄名額創新高!

13280
發佈時間:2016/08/12
更新時間:2023/05/24
【推甄書審-你不能錯過,研究所推甄名額創新高!】

資料整理:

言諭老師 甄戰學習顧問中心

文章內容:

筆者在上一篇文章中,列舉了許多數據與調查報告,試圖說服同學,在能力(經濟能力與學業能力)許可的範圍下,仍應嘗試報考並就讀研究所。倘若你錯過了上一篇文章《站在人生的交叉路口!報考碩士班?vs.直接就業?》,也沒關係,在這篇文章內,筆者依舊會持續更新最新數據讓同學了解大環境的趨勢。

根據最新的數據顯示,99學年度在學的碩士學生有18萬5千人,較前一學年度增加2千人!而這18萬5千名學生在科技、人文、社會3大類別中,46%的碩士生以就讀電算機、工程、自然科學等學門所組成的科技類研究所為主;在人文與社會類科方面,碩士生的比例分別為22.3%與31.7%。

如果大多數人的方向影響不了你,接著,筆者在提供更實際的數據,《Cheers》進行的「2011年台灣1000大企業人才策略與最愛大學生」調查,64.1%的企業對於社會新鮮人在同一職務的起薪,採「差異化給薪方式」,而依據行政院勞工委員會職類別薪資調查動態查詢系統顯示,2010年具研究所以上學歷的新鮮人起薪為31,679元,大學畢業新鮮人則是26,455元。換算下來,在平均薪資上,碩士與學士相差了5000元左右。雖然稱不上「鍍金」,卻很實際的提升薪資所得。

檢視台灣研究所的升學管道,與大學沒有太大差異,依舊是分為推甄申請入學與考試入學兩大管道。此外,依據筆者的觀察,研究所甄試申請入學的名額上升,已然是近年一大趨勢。

100學年度教育部核定的碩士班一般生招生名額中,甄試比例佔40.6%,創下5年來的新高,其中,台大、成大、交大3校的甄試申請入學與考試入學比重甚至高達1:1。而清大甚至在去(2010)年的甄試名額超過考試入學,到了今(2011)年交大跟進,碩士班一般生的甄試申請名額980人,首次超過考試入學名額!

當各校陸續釋出研究所推甄申請入學的名額,同學,你怎麼能錯過這個機會?尤其你又屬於想要跨領域就讀研究所的人!

根據教育部每年對應屆畢業生所做的流向調查發現,近年來考研究所的學生中,跨領域的考生高達3至4成,以96學年度應屆畢業大學生來說,計畫繼續升學的大學生中就有36.6%是跨領域報考研究所。此舉,無非是想要增加自我的競爭力,成為「型人」!

什麼是「型人」?這其實是日本企管大師大前研一的概念,其認為,在現代社會的競爭市場上,每個人都應具備第二專長,如此一來,才能在職場上雙腳站穩,不被淘汰。換言之,「型人」除了有基本的學歷等第一專長外,更應開發自己的第二專長,猶如「」這個符號一般,以平衡的左右腳站穩於就業市場。

檢視台灣的研究所升學趨勢,越來越多大學生深知成為「型人」才能提升自我優勢;以政大企管研究所為例,去(2010)年跨領域報考的考生占46.6%,較98學年度增加了近20%,且主要增加在推甄申請的入學管道。為什麼增加在推甄申請?政大企研的老師分析,大多數跨領域推甄申請研究所的同學,具備一定的口語表達能力。換言之,若同學你自認口才不錯,甚是能言善道,那你還在等什麼呢?

不過,也並非所有領域的同學都可以藉由好口才而跨領域考研究所,前提是這些同學的大學背景大多是社會科學領域,如:人文、社會、新聞傳播、商管……等領域,因為這些學科還是具有一定程度的相似性。若是社會科學領域想要跨領域到到自然科學領域,因為進入門檻較高,所以,未必擁有好口才,就具有絕對優勢喔!

看到這,相信同學應該可以感受到筆者想要傳達的概念吧!那就是:

一、若欲報考研究所,推甄申請入學是你絕不可錯過的管道。

二、若你所學是廣義的社會科學學科,想要就讀研究所且希望跨領域報考,藉此增加自己的競爭力,那更要把握推甄申請的入學機會。

究竟該怎麼做,才可以穩健的推甄申請上研究所?一樣,筆者繼續賣個關子,在下一篇文章中,將會以新聞傳播領域研究所為例,具體的告訴同學!

敬請期待!